欢迎来到广州大学 计算科技研究院!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张景中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18

undefined

张景中男,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计算科技研究院名誉院长、广东省数学教育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际教育数学协会(IAEM)理事长、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四川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计算机应用》主编等职务,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第一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CCF终身成就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曾当选为中共十五大代表、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及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特等奖等荣誉。

对几何定理可读机器证明、教育数学、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学科教育信息技术学科领域以及数学科普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主要成果包括:

1.计算机自动推理:(1)提出以面积方法为基础的消点法,实现了几何定理可读证明的自动生成,使计算能够给出容易理解和检验的推理演算或证明过程,被国际同行誉为 “是自动推理领域三十年来最重要的进展,是计算机处理几何问题道路上的里程碑”;(2)提出用近似计算获取准确值的理论和基本方法;(3)建立了复系数多项式的完全判别系统;(4)提出了几何定理可读证明自动生成的点几何方法。

2.度量几何与几何不等式:(1)给出初等图形在欧氏空间实现的充要条件;(2)发现并证明了有限质点组的基本的不等式;(3)证明了高维单形上Bernstein多项式凸性定理的逆定理;(4)解决了古典的单位圆规基本作图问题。

3.动力系统与迭代:(1)给出逐段单调连续函数迭代根存在充要条件;(2)给出单调连续函数生成的迭代半群的唯一性准则;(3)给出费根堡函数方程连续解构造方法。

4.教育数学:提出教育数学的基本观点和理论,致力于通过把数学变得更容易而改革数学教育。建立有章可循的几何解题方法和相应的公理体系、提出不用极限概念的微积分学基本理论与方法。

5.教育信息技术:提出学科智能教育平台的概念和基本理论方法,并将数学机械化的思想方法和成果用于教育软件研发,创作了《Z+Z智能教育平台》,获香港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