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大学 计算科技研究院!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方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20

undefined

方刚,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专委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及合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完成四项国家基金,作为主要完成人和参与人获得省部级奖励一项。

近3年累计在国内外重要期刊杂志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共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光盘检索30余篇。取得软件著作权两项,担任多个国内及国际期刊审稿人。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陕西省、西安市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同行评审专家。方刚教授首次提出使用自然语言处理的统计语言模型优化合成生物学表达体系,并以该模型为基础应用动态规划算法优化表达载体设计,从众多的选项中找出最优者。利用这一方法可以减少进行生物学实验的冗余操作,从而减少表达载体构建过程中的花费。此方面共发表论文8篇,代表性论文“Optimizing DNA Assembly Based on Statistical Language Modelling”,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ucleci Acids Research》(2017, Vol. 45, No. 22, e182. doi: 10.1093/nar/gkx859. IF:10.162) 上,产生了一定影响。以商业化、广泛而成熟使用的表达载体质粒为基础开发了一个合成生物学片段装配的数据库----GenoLIB。 代表性成果论文:“GenoLIB: a database of biological parts derived from a library of common plasmid features”同样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为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方法和素材。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