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大学 计算科技研究院!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景中班   >   正文

景中班各科研分组研讨活动 如火如荼全面开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05

继11月初,景中班的同学们确定了各自的科研分组后,四个科研小组在近一个月内陆续开展了各组的学术研讨活动。

第一科研小组:生物信息

生物信息科研小组分别于11月10日和11月28日在理南217和计算机楼701D会议室进行了组员见面会和专场研讨会。 在见面会上,导师组就本组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作了介绍并与同学们围绕研究内容展开了第一次交流。 会议结束时,老师布置了相关的学习任务。

小组成员经过两周的学习研究,在11月28号的研讨会上,师生们围绕着《An Interpretable General-Purpose Deep Neural Network for Predicting Chemical Properties》一文展开深入的研讨,文中提及的是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的一项技术,可将字符串转换为向量。先将分子化学结构转换为字母数字字符串来表示结构,再将所得的化学结构信息作为深度的神经网络输入变量,通过神经网络自动从字符串中学习特征,进而对其潜在的化学性质和物理属性进行预测。黄灏、朱颖锋、梁汉杰同学分别对他们学习进展进行了汇报。刘文斌老师、方刚老师等对他们的汇报进行了评价总结,对汇报内容的不足指出做出了相应的指导,随后与小组成员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更加深刻的讨论。

第二科研小组:新型计算模型

新型计算模型小组分别于11月8日和11月29日开展了两次小组研讨会。 在第二次的研讨会上有两位成员就所学论文进行了汇报,第一位同学李彬彬汇报分享了有关DNA自组装的内容,大致介绍了论文内容,并用ppt详细讲解了自组装的实现原理,解释了相关的模型。 另一位同学方炯丰汇报了有关DNA发夹模型的内容,对DNA发夹模型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在汇报过程中,强小利老师、刘文斌老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详尽的点评,并指出阅读论文时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方法。 同时,在场同学也提出文章的一些疑惑之处,老师们针对性地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并给出解答。 会议结束时,老师们分别为每位小组成员安排了接下来的学习任务。

第三科研小组:图论与组合数学

图论与组合数学小组分别于11月12日、11月15日、11月22日、11月29日在计算机实验楼701D会议室开展了四次小组研讨会。 研讨会上,邵泽辉老师、俞健老师等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研讨的任务进行了安排,结合使用配套学习邦迪的《图论及其应用》,同学们对自学的章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此期间,研究生也作为助教参与进来,在研讨会前,对同学们的疑难问题进行收集,并在会上针对性的围绕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做出了详细的讲解。 对于难以证明的定理,例如“寻找最短路径是否为动态规划问题? ”等等, 在讲解结束后给大家布置相应任务,请同学们在下一次组会上自主进行讲解。 通过这种形式的组会,同学们可以学到各种各样的证明方法以及相关定理的使用,培养了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四科研小组:智能教育软件

智能教育软件小组于11月19日、12月3日在计算机实验楼701D会议室开展了小组研讨会和几场研究方向的讨论班。研讨会上进行了组内不同研究方向的分组。参加研讨会的有陈联老师、汤茂斌老师、陈智华老师、郭四稳老师、李传中老师、饶永生老师、邹宇老师等,他们分别对类人解题,智能制造,图像识别,教育软件四个小组研究的方向,以及今后研究的主要内容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介绍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们进行交流讨论,提出自己的疑惑,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们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对各个方向的内容介绍进行补充,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四个研究方向,并根据自己的兴趣做出选择。同学们在交流讨论中渐渐明晰了自己将要选择的方向。在研讨会的下半阶段,各小组同学分别与该方向的指导老师及进行了具体研究方向内容的相应探讨,各小组同学分别与指导老师就该方向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相应的交流讨论。会议结束后,老师们对近期的学习内容进行了安排并布置了相应的任务。

结语

科研分组是景中班的一项特色培养举措, 是将大二的优秀本科生根据各自的兴趣分到相应的科研小组,由实力雄厚的专家教授团队,密切跟进具体指导,师生比例约为1:2。 科研分组的各组研讨会一般一周进行一次,安排在本科生的课余时间,大部分是晚上或者周末。

景中班的每位师生都废寝忘食,不断进取,在知识的海洋里孜孜不倦地探索,由已知到未知,从较优到更优,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


官方微信公众号